close

  本文作者查爾斯哈尼爾(Charles Haanel

 
本文摘自<萬能金鑰:心想事成的二十四堂課>
 
久石文化出版社發行

意識與潛意識的重要特徵

01.意識(conscious)和潛意識subconscious)的活動方式相似,都是負責心智運作。大衛森(Davidson)教授認為:「透過自身的意識就想詮釋所有心理行為的人,跟利用微弱的燈光就想照亮整個宇宙並無差別。」

02.合乎邏輯程序的潛意識會精確和規律的運作,如果出錯就不能有效運作。我們的心智是事先被安排好的,是作為我們的認知而準備的──即使我們尚未能完全理解箇中的運作方法。

03.潛意識的心靈如同一個善良的陌生人,為我們忙個不停,還會為我們遞上食物。而思維程序的終極分析顯示,潛意識是最重要的心理現象活動中心。

04.毫不費力的,莎士比亞(Shakespeare)透過潛意識,發現了隱藏在學生顯意識背後的偉大真理;透過潛意識,斐迪亞斯(Phidias)創造了大理石和青銅藝術、拉斐爾(Raphael)畫下了聖母像,而貝多芬(Beethoven)則譜寫了九大交響曲。

05.舒適與完美,完全依據「不再仰賴意識」的程度。彈奏鋼琴、溜冰、打字和工作技能,都透過潛意識運作得以完美的執行。可以彈奏一首精湛的曲目,也可以發表一場精彩絕倫的演講,這顯示出潛意識力量的偉大之處,不禁令人驚奇。

06.我們會發現自己是如何依賴潛意識,如果我們的想法愈偉大、愈神聖、愈出色,就愈能體會到潛意識的存在,因為許多想法根本遠遠超出我們的侷限。我們會發現自己被賦予了機智、直覺和對藝術與音樂等好壞的判斷力,而這些能力就潛藏在潛意識之中。

07.潛意識具有偉大的價值──可以激勵、警告我們,提供我們記憶庫中的名稱、真理和場景。潛意識引領我們思考、感受和完成任務,這是意識做不到的,即使擁有力量,也無法產生這種能力。

08.我們可以依靠意志行事,例如,只要我們願意,隨時可以舉起手臂;透過眼睛或耳朵,可以把精神集中在我們想要專注的標的之上。但相反的,我們不可以停止心跳或中斷血液循環;無法阻擋身材發育或神經和肌肉組織的生長;也無法阻止骨骼的構成或阻斷其他維繫生命的程序。

09.如果我們比較以上兩者的活動,前者可以隨時因按照自己的意志進行;後者則以雄偉且有節奏的方式進行,不受我們影響,而且永遠持續著。我們對後者會感到敬畏,並想揭開其中的奧秘。我們會立即察覺,這是生命不可或缺的東西,我們無法避免下這種結論:這些極重要的功能,被隔離於我們的外在意志,直接由我們內在永恆且可靠的力量所管轄。

10.這兩種力量之中,外在且可變化的被稱為「意識」(Conscious Mind)或「客觀心智(objective mind)」(處理外界的客觀事物)。而內在的力量則被稱為「潛意識」(Subconscious Mind)或「主觀心智(subjective mind)」,它不僅影響了心理層面,也促使延續生命的功能可以規律的運作。

11.我們必須清楚知道,它們在心理層面的個別功能,以及其他特定的基本原則。意識是透過五種生理感官(視、聽、味、觸、嗅)的察覺和運作,來處理外在生活的目標和對象。

12.意識擁有識別力的功能,身負抉擇責任;它擁有推理能力──不論是歸納法、演繹法、分析法或三段論法──這種推理能力可以發展到極高層次。它是意志活動和所有意志能量流動的中心。

13. 意識不只能影響其他心智,也能指揮潛意識。按照這種方式,意識負責管理和監督潛意識。這個高階功能,可以讓你的生活狀態徹底翻轉。

14.由於未受監督的潛意識會接收錯誤的判斷,因而讓恐懼、擔憂、缺乏、病疾、不和諧以及各類不幸的狀態支配著我們。透過被訓練的意識可以起到保護的作用,或許可以把意識稱為「警衛」,以保護潛意識的疆土。

15.有個作家對心智的兩個階段作出區別:「意識是理性意志;而潛意識則是本能的渴望──是過往理性意志累積的結果。」

16.潛意識靠外部來源提出的假設,作出精確的推斷。當假設的條件為「真」,潛意識就能作出完美無瑕的結論;但如果假定或建議為「假」,整個架構就會崩解。潛意識並不參與驗證程序,這需要依賴意識,即「警衛」要負錯誤發生的責任。

17.接受所有被判斷為真的指示後,潛意識一旦產生作用,便會開始對其所有領域產生影響。意識負責判別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如果它把假誤為真,將會致使整個生命體付出沉痛而巨大的代價。

18.意識應當在清醒時盡忠職守。當「警衛」「下崗」時,或當原本冷靜的判斷稍有鬆懈時,潛意識便會失去防備,為任何來源的指示敞開大門。當處於瘋狂刺激的恐慌、極度憤怒、受到不可靠之人的唆使,或在其他過度放縱時期,這些情況之下,就會形成最危險的狀態。然後,潛意識會受到恐懼、憎恨、自私、貪婪、自貶或其他負面力量驅使,這些負面力量來自個體周遭的人或環境。結果會極度危害身心,帶來的影響和不幸也會持續一段時期。因此,防護潛意識免受錯誤的影響變得至為重要。

19.潛意識是透過直覺運作,過程相當迅速。它無法等待意識緩慢的推理方法,實際上,也無法運用這種方法。

20.潛意識從不靜止,也從不休息,勝於你的心跳或血液流動。你會發現,只要清楚的向潛意識表達想要的事物,力量就會開始運作,並帶來想要的結果。這就是我們可以接觸的無所不能的力量泉源,這種深奧的法則也是最值得研究的課題。

21.這條法則的運作相當有趣。使之運作的人會發現,當他們打算外出與人碰面的,心裡可能會擔心面談時不順利,但事情一旦發生,情況卻會和事前想像不一樣,事情自行出現了改變,一切變得和諧。有人會發現,當生意面臨困境時,就會設法利用時間和找出適當的解決之道。凡事都會有恰當的安排,事實上,學習信任潛意識的人會發現,他們可以支配無窮的資源。

22.潛意識是我們內在原則與抱負的活動中心,它是藝術鑑賞和利他主義的根源。只有經過惡意和故意的破壞,這些內在原則的本能才會被逐漸消滅殆盡。

23.潛意識無法對爭議作出反駁,因此,如果潛意識接受了錯誤指示,那麼要去除這些錯誤指示的可靠方法,就是一再的反覆灌輸相反且強而有力的指示。由於潛意識是習慣的所在地,心智接受新的指示,終會形成關於思維和生活的一個全新且健全的習慣。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行動,會逐漸成為機械式反應,而不再是判斷力的作用,並在潛意識建立深層次的習慣。如果習慣是具建設性且正確的,就會對我們有利;但如果習慣是有害且錯誤的,那補救方法就是認識潛意識的無所不能,並暗示潛意識解除束縛。具創造力且神聖來源的潛意識,將會立刻解除我們所暗示的束縛。

24.總而言之,伴隨著對生命的維護、恢復健康和對後代的保護,潛意識在生理方面的標準功能必須與規律和生命的程序相互配合,這些程序包含本能的維護整體生命,並改善一般狀態。

25.針對心理層面,潛意識是記憶力的儲藏庫,它的運作不受時空限制,負責保護奇妙的思維資訊。它是生活中實際行動和具建設性力量的泉源;它是習慣的所在地。

26.針對精神層面,潛意識是理想、抱負和想像力的來源,也是帶領我們認識神聖來源的途徑。當我們對這種神奇力量有所認識,就可以領悟力量的泉源。

27.或許有人會問:「潛意識如何改變狀態?」答案是:由於潛意識是宇宙心智的一部分,既然如此,潛意識與宇宙心智的種類和品質一定相同,唯一的不同是程度上的差異。正如我們所知,宇宙心智是具有創造力的,事實上,也是唯一的創造者。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心智同樣具有創造力,因為思維是心智的唯一活動途徑,所以思維必定也具有創造力。

28.但我們必須瞭解,「隨意思考」和「有意識、有系統及具建設性的思考」兩者存在著極大的差別。當我們這麼做時,就可以令我們的心智與宇宙心智和諧一致,並和無窮(infinite)合而為一,這樣才能讓最偉大的力量運作,這也是宇宙心智的創造力。與其他事物一樣,它也受自然法則管轄,這個法則叫「吸引力法則」(Law of attraction)。所謂吸引力法則是心智具有創造力,並自動和目標產生連結,並讓目標具體化。

 

點擊此處參觀我們的網站

【延伸閱讀】

心靈減肥法-要改變行為,先改變大腦

善用潛意識幫你完成任務

自信與減肥

心靈力量可戰勝癌症

《全面啟動》可能成真嗎? 認識你的潛意識

心靈減肥文章-減肥救台灣

如何減肥才會成功-想瘦課程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