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潛意識幫你完成任務

當廚師離開廚房,去做其他事情時,會使用悶燒鍋煮東西。操作悶燒鍋時,是以文火慢煮。你的潛意識每天二十四小時也都在「煮」,並且可以同時執行數兆種事情。所以,當你在做其他事情,甚至在睡覺的時候,為什麼不讓潛意識幫你做事呢?

在紐約市合一中心教會(Unity Center)的白特渥(Eric Butterworth)是名非常成功的牧師。他不經預備的「即席」講道,可是遠近馳名?──?其實這不完全是不經預備的「即席」講道,白牧師只是用「即席」兩字,解釋他準備講道的方式。

在上台講道前的一個月,白特渥會先在檔案夾上的標籤,寫下講道的主題。然後,他在一張紙上,寫下跟主題相關的所有想法,並把那張紙塞到檔案夾裏。白特渥將檔案夾放在一個特別的抽屜中,然後讓「顯意識」忘記一切。一個月後,在沒有透過顯意識努力的情況下,他的腦海裏出現了結構完整的講道。

白特渥的方式,是將講道放在潛意識悶燒鍋中,讓潛意識為他準備。他的顯意識把此事「忘記」,潛意識卻蒐集、整理這些想法,並把想法儲存在腦中的資料夾。

假設講道的主題是「愛」。下個禮拜的時候,有一名信徒告訴他一個故事,內容是關於一項仁慈的行為,表達了無私的愛。這個故事就被歸檔在那個腦海的資料夾中;之後白特渥牧師讀到了一則感人肺腑的故事,是關於一對年長夫婦奉獻的故事。這個故事也被潛意識歸檔到腦海中的資料夾。他的潛意識同時整理著講道,星期日到來時,白特渥牧師看起來像是未經準備便侃侃而談,但事實上,他的潛意識用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幫他醞釀那篇講道。

我任職於航太業時,也曾經將悶燒鍋方式發揮得淋漓盡致。航太業很難讓你有時間預先完成應繳的報告,每天的工作已經讓我們焦頭爛額,月報、季報和半年報往往如排山倒海般襲來,讓我們無法充分準備。

我解決上述問題的方式,是將這份工作,交給我腦海中的悶燒鍋。在報告截止前,我已經努力打好大綱,並記下所有想法,這樣做只需要花幾分鐘。通常報告草稿的結構都相當鬆散,所以我只是單純記下想法,並不會特別按照順序加以組織。

我的潛意識悶燒鍋在煮東西的時候,想法會從潛意識蹦出來。例如,我會發現某個重要關卡需要另一項化學分析,要不然我得割捨許多必要的資訊。當我在最後一刻開始動筆寫報告時,所有資訊都已經完備,大綱也在腦海中整理完畢了。往往不費吹灰之力,報告就大功告成。如果,我沒有提早將報告放在悶燒鍋裏文火慢煮,我一定得在截止期限前熬夜完成。而急就章的報告,內容一定有失完整,結構也不會如此緊密。

下列是我用潛意識悶燒鍋圓滿完成工作的另一些例子。有時我想兼差增加收入,便會想一些能夠製造並銷售的新產品。

第一個想法是在滑雪時意外浮現的。滑雪客當時使用沈重厚實的滑雪鞋楦,支撐滑雪靴。那些鞋楦當初是針對木製滑雪靴設計,讓滑雪靴底部晾乾時,依舊保持平整。不過,現在滑雪靴已改用塑膠材質,所以不再需要鞋楦了。

有一天我看著舊鞋楦,心中忽然浮現了一個想法:鞋楦可以用兩條帶子取代,水平的帶子將兩隻滑雪鞋綁在一起,而垂直的帶子,則能確保水平帶子不脫落,還可以讓帶子變成把手。新發明簡便、便宜、耐用,不用時更容易收納。這個想法大為成功,後來演變得過於成功:我們夫妻倆一開始製造的量並不大,只有一家小通路商訂了一萬個產品。最後,我們甚至無暇管理這項小事業,因為沒有時間處理訂單、出貨、下單等庶務。

另一項賺錢的點子,則是在購物時想到的。我那時騎腳踏車上班,並使用那種小得可憐的後照鏡,接在我的眼鏡或帽子上。這麼小的視野不但不方便,而且還很危險。我得隨機調整頭部,才能掌握後方路況。而一邊調整頭部,一邊觀察鏡子照出的路況,還要同時騎腳踏車,實在很不安全。

有一天我去商店買東西的時候,剛好看到店裏有販售女士放在皮包的小鏡子。通常我不會去注意女生的鏡子,不過,那時候,潛意識被交代要找新點子,所以這個點子立刻浮現。我買了十幾個鏡子回家,並設計出可以掛在手腕上的後照鏡。新設計讓我能在不用調整鏡子角度的情況下,看到另一邊的人行道,成為絕佳的腳踏車後照鏡。

大約一個月後,我得移除潛意識的悶燒鍋功能。因為我的筆記本裏已經有太多新點子了。這些點子都很有潛力,但是我沒有時間,也沒有興趣成為兼職的生意人。

李爾(Bill Lear)是將潛意識悶燒鍋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代表,並因此在二十一歲以前,賺進了人生的第一個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千兩百萬元)。他在柯利爾(Robert Collier)撰寫的《宇宙心靈力量》(The Power of Universal Mind)學到上述方式。方法很簡單:一、就某問題,將你可以取得的所有資訊,提供給潛意識。二、要求你的潛意識提供解答。三、把問題忘記,去做別的事情,例如可以好好放鬆一下。在二十一天內,問題的解答就會自動浮現在你的腦海中。

李爾只念到中學二年級就輟學了,不過他卻用潛意識發明了八軌道磁帶(一九六到一九八年間通用的錄音帶)、電動揚聲器、自動駕駛儀、方向定位儀、對講機等,持有多達一百四十八種專利。你也擁有潛意識悶燒鍋,可有效節省時間精力,不用花一毛錢,就可輕鬆將事情搞定。

 

 

 

摘錄自 《操控潛意識,訓練更厲害的自己》大寫出版

點擊此處參觀我們的網站

 

【延伸閱讀】

心靈減肥法-要改變行為,先改變大腦

 意識與潛意識的重要特徵

自信與減肥

心靈力量可戰勝癌症

《全面啟動》可能成真嗎? 認識你的潛意識

心靈減肥文章-減肥救台灣

如何減肥才會成功-想瘦課程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