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各種藥物中,最常出問題的就是減肥藥。



        相信每個人都身邊或多或少存在著有肥胖困擾的人,又或者你自己就是。但是,減肥的人往往都沒有耐心,總希望用最短的時間,用最有效的方法將脂肪趕出體外。減肥絕對不是一朝半日可以完成的,最快的方法就像最強的火力,使用太激烈的手段,體重不但不會減下來,反而壞了健康。許多的人為了在短時間看到減重的效果,服用各式各樣的藥品,結果體重在短時間明顯的下降,但也賠上了健康。



        相信在你身邊,不論是肥胖、不肥胖的、或只對局部身材不滿意的人,都會使用減肥藥。然而市面上的減肥藥存在著太多的危險性與問題,每個想減肥的人都不可因不知,而誤用了減肥藥。以下就市面上常見的減肥產品及其副作用簡單介紹如下,希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不要再因貪圖快速,而壞了你的健康人生。 



首先是日前爭議不斷的諾美婷 (Reductil),它的學名是 sibutramine。諾美婷主要的作用方式是使腦部的正腎上腺素和血清素作用時間延長,簡而言之,可以藉此而提高新陳代謝的速率,所以被認為可以促進細胞消耗脂肪。但是諾美婷的副作用會因為腎上腺素的延長作用,容易使中樞神經興奮過度,造成失眠、嘔吐等現象。此藥品上市後,但是不良反應頗多,最後導致衛生署勒令其下架。



羅氏鮮 (Xenical ) 也是常見的商品名,會在小腸的吸收脂肪過程中發生作用,對脂肪分解酵素產生抑制作用。如此一來,脂肪就不能被分解成較小的脂肪酸來吸收,就不太會因為吃太多肥肉而發胖。使用這個藥物會因為脂肪無法被吸收而產生潤滑性腹瀉,也就是上廁所會拉出一堆油出來。由於脂肪吸收減少,所以有油溶性維他命吸收困難的問題,導致營養失調。



衛生署核准的減肥藥PPA(phenyl propanolamine),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熱量的消耗,減少食慾,做為厭食劑及支氣管擴張劑等。衛生署核准的藥並不代表就是安全的藥,其一般的副作用例如心悸、口乾、失眠、神經質、輕微頭痛、視覺模糊、頭暈、焦慮、躁動、過敏等,而更嚴重的副作用包括腦出血、腦血管炎、癲癇、高血壓性腦病變、嚴重頭痛。若自作聰明自行買來吃,往往為了要加快效果而服用過量,過量只會造成的更嚴重的副作用。PPA諾美婷一樣,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安非它命、或酚他命均屬此類藥物。後面兩種藥物已經是非法藥品,所以吃減肥藥的你,已經不知不覺在濫用藥物了。



另外也有許多使用中藥草的減肥藥,中藥的減肥成分中時常含有馬兜鈴酸或某些生物鹼,常常會造成腹瀉,以致於吸收不良而體重減輕。甚至有人偷偷加入許多國家已經禁止使用的 phenfleramine或 PPA等西藥來減低食慾,不想吃東西而瘦下來。但是這些中藥方子,通常沒有經過慎重的臨床試驗,所以經常造成肝腎衰竭等副作用,結果是減肥出問題。中藥造成體重的減少,其實是因腹瀉、大量排便而造成的水份減少才對,使用此類減肥方法要注意水份大量的流失及電解質的不平衡,而終致肝衰竭的問題。



坊間也有過許多食物上的療法,例如吃「油魚」減肥,造成干擾脂肪的吸收,而達到減重的目的。它的缺點是糞便會很油膩,常見副作用是干擾到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維他命A, D, E, K;葫蘿蔔素會缺乏,結果造成皮膚乾燥、眼睛乾澀、骨質疏鬆、生育能力下降。油魚如只經低溫處理(如水煮)就會有上述的效果,但如經高溫(如油炸、油煎)就沒有上述效果,只是美味營養的海產。



還有一種「吃頻果減肥法」,是用「干擾腸子吸收」的方式運作,因攝取後吸收變少,所以就會用體內積存的陳年舊貨來補足不夠的熱量。蘋果含有高量的膳食纖維,膳食纖遇水膨漲的很快,所以肚子很有飽食感,相對的其它食物就攝取少,但一天吃好多個蘋果,且天天吃,吃到有人看到蘋果就有嘔吐感。且三餐只是蘋果會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而體力不支等現象,對長期身體狀況而言更是有害無益。若要用膳食纖維來減肥,要看到真正的減肥效果,也至少要三至六個月。



許多名牌化妝品亦曾推出用擦的減肥藥品,到底有沒有效果,看模特兒是不準的,提醒大家,脂肪位在皮下好幾層之下,縱使原有的成份有減肥的作用,但達不到脂肪層,還是沒有用,所以想辦法讓有效成份真的能吸收,再來談效果。



減肥方法有千百種,從西藥減肥來看,目前有人用非法減肥的藥物,例如抗憂鬱或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之副作用來減肥,危險性極高。對於中藥其他食品,雖然多少有效,卻仍然都有著影響你健康的副作用和風險。改變自身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是保障自己健康的最好方法。


資料來源:


 http://www.kmu.edu.tw/~kmcj/data/8811/4357.htm


 http://www.sekada.com/health/cutfatdrug.html


 


【延伸閱讀】


為什麼大多數的減重法都無效?


減肥藥內含成份使孕婦流產


心靈減肥與各種減肥方法比較


減肥要成功_如何定義你的肥胖問題


心靈減肥與各種減肥方法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