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食物的偏好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今天我們是從食物與感覺之間的連結先談起,後續再跟大家分享另外的成因~




對很多需要控制體重的人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有罩門,當看到某些食物就會棄械投降,這些食物大部分都屬於高熱量的食物,例如:巧克力、雞 排、冰淇淋、蛋糕....等。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你迷戀的食物對妳有什麼意義?我曾經遇過這樣的個案,大多數的家長,為了讓小朋友乖乖聽話,或是為了達成 他們的目的,所以會跟小朋友說,你要乖,聽話就給妳吃糖或甜食,因此當小朋友辛苦寫完功課,得到甜食的獎勵,就會在潛意識中輸入訊息,開心=甜食(這邊只 是個案的經歷,不代表每個人都會相同,只會在定義上有所差異),行為與感覺被制約以後,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就特別容易在尋求特定感覺時而選擇我們所認知 的食物。舉例來說,上面說的個案把開心跟甜食連在一起了,所以當他吃到甜食時就會特別開心,經過學習與記憶,一旦他想要開心的感覺,就會透過甜食來達成這 樣的目的,所以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我們喜歡的是吃食物時帶給我們的感覺,而不完全是食物的本身。




所以麥當勞的行銷很厲害,透過玩具贈品跟廣告,從小朋友小的時候就開始在他們的腦中貼標籤,你看看有多少父母會用麥當勞來獎賞小孩,這樣 的銷售訊息一但與感覺成功連結,會影響小孩一輩子,除非他長大後重新改變這樣的感覺。那成年之後是否也會有類似的作用?只要任何時後,只要我們起心動念就 會形成,例如:我們去到一家餐廳用餐,吃到某個食物,你覺得很好吃,並產生幸福的感受,訊息就會寫入潛意識中(帶有情緒是訊息寫入潛意識的關鍵),在你腦 中的想法會成為這個食物的代名詞,一旦標籤建立,這個食物對你就有特別意義,也會對你的飲食選擇造成影響。




另一個形成的方式就是被催眠了,我們在看電視的時候,總是無法避免的看到廣告,透過視覺與聽覺的引導,我們容易被廣告中的情境所帶領,從 而建立起標籤,你就會開始產生偏好。如果你受到廣告中的影響而產生消費的行為,但食物並不想你想像的這麼好吃,就會形成反向的標籤-難吃、騙人、噁 心...等,標籤一旦形成,要改變都需要花費一番工夫。




你會迷戀的食物除了好吃是必然的條件外,它帶給你的感覺與意義才是你無法控制的原因。所以有很多催眠師在做催眠減肥時,都是用當你吃你迷 戀的食物時,改變為你吃討厭食物的感覺,讓你在日後吃到你無法控制的食物時,重新產生厭惡、噁心的感覺,讓你的大腦重新定義這個食物,達到控制的目的。




我本人是不太贊同這樣的方法,我們不能為了達成我們目的就遏殺了我們享受美食的權利,我們並不是都不能吃,而是希望能多一點控制,讓我們 既能瘦下來,又可以偶而享受美食,才是我們追求的終極目標。你手痛跑去看醫生,醫生診斷不出發病原因,就把你的手砍了,沒有手就沒有手痛的問題了,這種做 法有點太不負責了。




我的做法是,找出食物對你的意義,然後改變這個意義,讓你在尋求特定感覺時不會依賴這個食物,讓妳有更多選擇,把迷戀變成喜歡而已,降低依賴程度後,這個食物就不會再讓你困擾了!


 




 


 


 


 



點擊此處參觀我們的網站


《延伸閱讀》


女人最想要的是什麼?



為何你不想運動?


嘴饞,胖子最大的敵人!
此文章發表於減肥,減肥方法,如何減肥最有效,產後減肥,產後瘦身,一定瘦,瘦身,瘦身方法,減重方法,減重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