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




或稱神經性厭食症,是一種精神障礙類的疾病。因心理上長期困擾不能消除,而轉變為嚴重的食慾不振,最後導致營養不良而骨瘦如柴,不但影響健康,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厭食症患者以女性居多


厭食症的患者約90%~95%是女性,通常發生在10歲到30歲之間,僅偶爾在男性或者學齡兒童身上發現。一般而言,厭食症的病因係心理因素,由於外在環境造成自信不足以及壓力過大,便藉由飲食控制來達到回復自我的目的。厭食症也可能因為社會上價值觀而造成,例如社會強調瘦才是美,為了達到社會普遍的標準,拚命節食,因患者拚命告訴自己「不能吃」,最後導致身體呈現無法飲食的狀態,此即為厭食症。


 


與厭食症纏鬥15 紙片女模28歲身亡


去年一名法國女演員因長期患有厭食症,最後營養不良而死亡。死亡時,身高165公分的她,體重卻只有27公斤,全身除了骨頭以外看不到肉,是名符其實的「紙片人」。她之所以罹患厭食症,原因就在於模特兒的世界強調「瘦」,所以入行那天她就拚命減肥,最後得了厭食症。


得了厭食症的她,參與「反厭食症運動」,告訴年輕女孩們要好好保護身體,注意身體健康,千萬不要為了減肥節食。她送給年輕女孩們一句話:「相信生命」。


 


節食減肥無法達到目的,「健康減肥」最重要


身體需要能量才能運作,如果為了減肥節食,不但會使身體處於飢餓狀態,更可能在下次進食時一口氣全部吃回來。假使意志力足夠而拚命忍耐,最後可能使潛意識認為自己「不能吃」,而導致食慾不振,最後罹患厭食症。無論哪一種情況,對於身體都是最大的傷害。


法國女模的例子就是最佳的借鏡,奉勸想要節食減肥的各位,趕快放棄這個傷害身體又得不償失的減肥方式吧!


 




該名法國女模得厭食症的模樣


 


 


延伸閱讀:節食最終只會增加重量,而導致減肥失敗

參考新聞:聯合報http://udn.com/NEWS/WORLD/WOR4/6066305.shtml

 

【延伸閱讀】


減肥小常識:什麼是BMI

減肥小常識:什麼是標準體重?



減肥小常識:什麼是體脂率?


減肥藥的效用與危險性


節食最終只會增加重量,而導致減肥失敗

心靈減肥與各種減肥方法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