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知道實驗室裡的白老鼠對於科學驗證又有什麼重要的貢獻嗎?當我們在探討人類心理的同時,從小動物身上也可以得到有趣的結論。首先要告訴大家有關『遇溺的老鼠』的實驗經過。





克里特(Curt Richter)是有名的生物心理學家,他於1957年進行了一項代表性的實驗,他把數十隻老鼠分別放進瓶口很深的玻璃瓶中,然後把水倒進瓶內,由於瓶口太滑又太深,老鼠根本爬不上來。當他看到老鼠攤在裡頭不想動彈的時候,還會繼續灌水進去,直到老鼠溺斃為止。


這項實驗其實主要是在觀察老鼠在沒有食物或休息,以及沒有逃生機會的情況下,到底會掙扎多久才會放棄活下去的意志。而研究人員驚訝地發現,即使水溫一樣,健康狀況也一樣,老鼠在過去曾遇到不一樣的經驗時,他們拼命想掙扎的時間卻有顯著的差異。有些老鼠大約十五分鐘就奄奄一息;而有些居然能存活六十幾個小時以上。


他們抓起一些老鼠然後再讓牠們逃脫,重複好幾次動作直到牠們習慣之後,再將他們丟進瓶子裡,灌水幾分鐘後再將牠們拉出來放回籠子,如此重複好幾次之後,再讓牠們進行淹沒測試。這一次卻沒有一隻老鼠放棄求生,平均掙扎六十幾小時才因精疲力竭而溺斃。


為什麼同樣是老鼠,有些老鼠只知道消極的等待死亡,而有些卻堅信自己將有活下去的可能性?莫非這就是所謂的『信念』。正所謂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有強烈信念支撐的老鼠發揮了驚人的毅力,因為牠們相信將會有轉機,或者是奇蹟發生。其實這些老鼠的不同點就在於,牠們所做的選擇不一樣,雖然牠們最後免不了要死亡(這是實驗設定的結果),但是曾有獲救經驗的老鼠,選擇相信任何一絲活下去的信念,就是這一點,讓牠們生存的時間截然不同。


這項實驗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信念的重要性。我們的人生中難免會受挫、沮喪,或者是面臨危機,如果我們能有相信自己可以的意志力,任何事情不再變得那麼困難;至少,會比態度消極的人還有成功的機會。同樣的,如果你打從心裡相信自己能夠改變,覺得自己總有一天可以擁有曼妙的身材,即使外界有再多的誘惑也能克服。(詳情請見心靈減肥法介紹)


 


《延伸閱讀》


要改變行為,先改變大腦


為何你不想運動


小時後胖,長大還是會胖。我的減肥史-胖胖的故事



點擊此處參觀我們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