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先生,國中時期有一個往事浮現出來,他當時同學的媽媽很喜歡叫他”小胖”,他那個時候覺得很納悶,為什麼要叫我小胖呢?我一點都不胖阿!



「我一點都不胖。」


就是這樣的一個想法,讓C先生飽受肥胖問題困擾了30年之久。為什麼這句話會造成肥胖問題呢?因為我們的潛意識聽不懂負面的語言,”當我要你不要想到米老鼠”,你會先想到什麼?一定是米老鼠…..



如果只是偶而浮現的想法,其實不會造成重大的影響,但問題就出在當時年紀還小,不斷在腦中思索這句話時,胖、胖、胖…不斷在腦中迴響,等於在做自我催眠一樣,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逐漸胖了起來,了解了可能的原因,接下來用技術改寫腦中的這句話就行了,改成”我很健康”,讓腦中跟這想法有關的連結重新運轉後,情況就可以開始改善了!



這種感覺就好像,我們想要把一艘船拖走,但船錨被牢牢固定在海底深處,如果不把船錨拉起來,用力拉船的結果有2種,第一種: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成功,讓船回到原地從此放棄;第二種:抱著船身破裂的危險,使盡全力拉的結果,船錨一樣牢牢固定在海底,但船也破壞了,透過破壞來跟船錨分離。



以上的比喻,船指的是我們的身體,船錨的固定點就是我們的信念,而連接彼此的繩索就是跟有關的態度、行為的神經元連結。但是這個錨固定的越深、越牢,船身就越難被強力的拖離,體重問題就越難被改變。



對我而言,最難的倒不是減重的過程,而是如何在廣大的深海中,找到船錨固定的確切位置,需要敏銳的察覺力與耐心,不斷尋找與嘗試才能成功。當船錨被拉起的那一瞬間,我跟個案彼此的生命都有了轉變。


點擊此處參觀我們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