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次瘦身諮商,我發現許多人都存在著一個可怕的飲食信念-怕吃不到、吃不飽。因為這個想法的操縱,每次買東西時總會多買很多食物,不吃又浪費,索性通通吃下肚,過度飲食的結果當然就造成肥胖啦!

先來解析一下這個信念的成因,怕吃不到是因為"貪心",有這樣的想法的人,對於已經擁有的東西並不滿足,總是想著別人的比較好、得不到的東西才有趣,當然對於平常人而言,我們可以輕易地把想吃的東西放入清單中,等下次有機會時再來買,但有"怕吃不到"信念的人,他們是沒有辦法等到下次的,一定要馬上買到手。而這樣的想法有可能是在某次品嘗美食的經驗中形成,絕對不是與生俱來的想法。




如果我們錯失掉吃某樣東西的機會,比如說因為趕車,所以沒有時間去買名產或著名小吃,這時如果我們一直不斷地念念不忘,用這件事情來提醒自己有多可惜,真的很遺憾,不開心。那怕吃不到的信念就會悄悄形成,因為訊息要輸入潛意識除了重複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情緒",心中的悔恨與不滿,讓"吃不到好可惜"的想法植入潛意識中,下次你再遇到類似情景時,這次的經驗將會出現在你腦海裡,你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所以你會趕快買來吃,當你買到時,你會覺得你做了正確的決定,因此"吃不到好可惜"的想法就深深地住在你腦袋中,每當你買東西吃時就會不斷地對你造成影響。(以上的例子不是唯一會造成此信念的情境,還有許多類似的情境也會形成同樣的問題)




另外一種"怕吃不飽"大致上,有兩種形成的路徑,第一種跟成長過程中過度挨餓有關,例如:小時後家裡環境不好、曾經受過一些苦難與折磨、事業失敗..等經濟環境的影響。因為人在受苦挨餓中,如果不斷告訴自己我以後一定不能餓到,那麼"怕吃不飽"的想法就會深植潛意識中。第二種跟完美主義有關,做事總是希望能盡善盡美,不容許有一點的不完美,所以在買食物的當下已經在計畫等一下的吃飯過程,在腦中不自覺想像的過程中,會發現東西雖然吃完了,可是卻沒有滿足感,於是你無法讓這樣的情況真的發生,所以你又多買了別的,結果當然就是吃下更多的熱量。(以上的說明是針對怕自己吃不飽,怕別人吃不飽就牽涉到人際關係的信念)




要改變因為"怕吃不夠、吃不飽"而造成吃太多的問題,必須先意識到你有這樣的行為,然後仔細思考為什麼你會有這樣的想法?曾經發生過哪些事情跟這個有關,最後跟自己好好辯論一下吧!提出有力的論點讓擔心吃不夠的問題無法被你接受,你不用煩惱舊有的想法無法被動搖,當你懂得挑戰自己的想法時,你會發現原有的想法其實沒有什麼道理。



歡迎參觀我們的網站

標籤:減肥,瘦身,減肥方法,瘦身方法,減重方法,減重班,如何減肥最有效,產後減肥,產後瘦身,心靈減肥,飲食減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