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 真的這麼困難嗎?我們都會想要變得更好,變的更有錢,變的更瘦....,但能讓我們做出真正改變的能力卻是非常薄弱。你到書店看一下,每個月有多少教你如何瘦身、如何賺錢、如何成功、如何快樂的新書出版,如果有一種方法是特別有效的,照理說就不會有人想要買書了吧!原因到底出在哪裡?



人類因大腦的結構比一般的生物多出了皮質層,所以我們凌駕在所有生物之上,正因為如此,所以讓我們想太多,你記住的事情越多、越深,你想要改變就變得更困難。我們從出生以後,透過感官來認識這個世界,我們的環境、際遇、經驗,塑造了"我是誰"的自我認知,正因為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一樣,我們擁有的價值觀與信念差異都很大,你認為千真萬確的事情,對我來說並非如此,正因為這樣的特點,讓我們身處的世界多彩多姿,如果大家都有一樣的想法,那我們的社會將會變成非常單調、無聊。這世界上的事物就是如此,有優點一定會有缺點,因為觀念的差異所以會有爭執產生,戰爭等不幸的事件都是起因於此,如果把焦點放在個人身上,你相信的事情正是你無法改變的原因。



有些信念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察覺,例如:小朋友要好好念書,長大才有出息;男人要負起養家的責任;女人就是要懂得寵愛自己。但是有些卻無法察覺,但它對你的影響非常地深,如果你在小時候曾經被欺負,你的內心可能會產生兩種類型的信念,負面的可能是 "我很沒用、不受歡迎、沒人喜歡我" ,長大後就會對自己失去自信,影響了生活的各個層面。正面一點可能就是"我要變壯才不會被欺負",但長大以後可能就會被肥胖問題所困擾。如果信念的形成距離現在很久了,你要察覺到它就會變的很困難,有些人對童年的記憶很模糊,要找到事件的源頭就非常不容易,必須透過心靈技術才能辦到。當然有些信念不是在童年形成的,跟我們的交友狀況與媒體有絕對的關係。





"意義是啥小,我只知道義氣" 這句話大家很耳熟吧!這是艋舺的經典台詞,如果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被同儕影響了,認為義氣才是最重要的,那麼他可能也會認為義氣比自己生命重要,而有生命的危險。只要我們睜開眼睛,我們就不斷地被環境所刺激並產生想法,當我們有情緒作導引時,就容易形成信念並影響、改變我們的行為,要談改變,就必須先了解你有哪些信念阻擋著你~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