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天氣超熱,過了端午節,夏天正式來臨了!


為了夏天的到來,女生必定摩拳擦掌早就做好要穿「輕薄短小」的衣服了!但,在這之前,最重要的是…


減肥呀!!!!!!!!!!!!!!!!!!!!!!!!!


而,常常有人會問,到底捐血可不可以減肥呀?


捐血可不可以減肥呢?




捐熱血 甩肥肉 小姐這樣行不通


June 12, 2011 06:04 AM 詹建富



Q:捐血可以減肥嗎?


A:經常有民眾問到「捐血可達到減肥效果嗎?」其實,捐血是把捐出來的血液用來治療傷病患者,可以促進血液新陳代謝,有益健康,但與減肥無關,若要減肥應從飲食控制與適當運動著手。


Q:我最近感冒,請問可以捐血嗎?


A:一般來說,必須在身體健康良好情況下才可以捐血。感冒前後期間,血液內可能有病毒或細菌,且身體處於不舒服的情況,這時應暫停捐血,等身體痊癒後再捐血為宜。如果有服用感冒藥,也應停藥一周再捐血。


Q:女性在生理期間適合捐血嗎?


A:為顧慮女性捐血人生理期間已有部分血液流失及身體不適,建議捐血人在月經結束後,且血紅素符合規定再捐血為宜。


Q:我媽媽長期吃齋念佛,最近因心臟手術可能需要輸血,卻擔心輸到葷食者的血液,請問可選擇素食的捐血者嗎?


A:捐血中心常接獲因宗教信仰的輸血病患家屬要求提供患者輸用「素食」捐血者所捐出的血液。近年來更因素食人口增加,以致詢問電話日多,但血液其實無葷素之分,目前各捐血中心也不接受指定捐血者用血。


Q:什麼是分離術捐血?什麼人可以做分離術捐血?


A: 一般的捐血是直接把血液從血管中抽出,集中在血袋內。分離術捐血則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後,藉由血液分離機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如紅 血球)立刻送回捐血人體內。凡年滿17歲、體重50~60公斤以上,半年內曾捐過血,且常規檢驗合格者,都可接受分離術捐血。但所需捐血時間較長,依種類 不同,大約45分鐘至2小時。


Q:捐血後手臂為什麼會發生瘀血情形?


A:捐血後手臂扎針部位發生瘀血的原因,可能出自以下因素,包括下針角度或深度有偏差,導致血管壁受傷,或捐血人血管壁太脆弱,或是扎針部位加壓不夠,止血不完全,血液流到皮下組織。


因此,建議捐血後,當針頭拔出後,務必做好加壓止血動作,且當天盡量讓扎針手臂休息,勿提重物或出力大太,如果有瘀血,則在開始的48小時冰敷,若持續未散則再熱敷,必要時在醫師指示下塗抹消腫藥膏於針孔四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