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媒體塑造了許多「完美女人」-有如 model 般纖細的身材,但這真的是每個女人應該追求的嗎?

americas-next-top-model-season-9-20071008054119688-000.jpg    

 

不!減肥是為了讓身體健康,讓自己更有自信,當然不能捨本逐末,讓自己最重要、只有女生獨有的「女性特徵」失去了!

 

不當減肥 女大生閉經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05-21 06:02


文/楊喜媚

小雯今年20歲,是某大專院校的高材生。高三開始,因為羨慕女明星亮麗的外表,於是興起了減肥的念頭,三餐只吃蔬果,加上劇烈的運動,期間多次因月經就醫,但西醫婦科檢查顯示,女性荷爾蒙一切正常,但原本白皙的皮膚變得蒼白,紅潤的掌心變得蠟黃,嚇壞了小雯及周遭的人,趕緊來問診。

其實小雯的狀況就是典型的繼發性閉經,定義是曾有月經來潮而又中斷達6個月以上者。

閉經的原因,西方醫學認為依發病部位可分為子宮性、卵巢性、垂體性、下視丘性的閉經,甚至與內分泌腺體如腎上腺及甲狀腺相關。

就中醫的觀點,女性的經期來潮,如《婦人大全良方》所說:「女子二七天癸至,腎氣全盛,沖任流通,經血漸盈,應時而下。」由此可知經血出於充盈的腎氣、豐沛的血量、流暢的經脈,三者缺一不可。

◎臨床上常見閉經的原因分為虛實兩種:

●虛症《血枯症》常是先天腎氣發育不良,如初經較晚或經量少,加上後天營養失調、造成精、氣、血不足,無血可下。

患者常見身體瘦弱、頭暈、失眠等症狀,治療可用中藥如熟地、懷牛膝、何首烏等來滋腎養肝,補益精血。

●實症《血滯症》常是生活不規律、工作緊張、喜食冰冷飲品,或過度肥胖,造成氣血瘀滯、經脈閉塞、月經停閉。

患者常見情緒鬱滯、胸脅或乳房脹痛、白帶多等症狀,可用柴胡、當歸、延胡索等來理氣活血,調理沖任。

閉經的女性治療時,應配合均衡飲食,因為氣血的來源是由脾胃消化水穀而來,且應避免冰冷寒性食物如冷飲、瓜果類,因為其性寒涼,會阻礙氣血運行。

長期閉經的患者不僅是內分泌失衡影響生育功能,更會造成骨質流失、皮膚代謝變差,失去光澤,甚至有子宮內膜癌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閉經患者須在適當時機積極治療,以免帶來更多的傷害。

(作者為台中市楓林中醫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