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可以從新聞媒體或報章雜誌上看到,許多女明星患有爆食症,因此身材容易忽胖忽瘦,導致身體及心靈都受到嚴重的影響。什麼是暴食症?我們要如何避免這種症狀發生?首先必須對暴食症有基本的認識。

ap_F23_20110315060904411.jpg  

暴食症,特色就是常常會有暴食的行為,也就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吃下大量的食物,而這個暴食情況過後,通常會重複的透過嚴重的節食、自我催吐、使用通便劑、瀉藥、灌腸劑、利尿劑、藥物或過度運動企圖要減肥。暴食症有高達 90~95%以上是發生在女性身上,且大部分開始於青春期 (15歲到21歲之間),這種症狀通常能持續數年,會週期性的停止,而後又會再度復發。

也正因為患者通常很少咀嚼,總是狼吞虎嚥式的吃下大量食物,尤其是冰淇淋、甜餅乾、油炸甜甜圈等食物,所以身體累積的熱量非常驚人;但他們在吃下這麼多的食物之後,通常又因為害怕暴肥而產生強烈的緊張及沮喪不安感,於是又開始嚴格的限制自己的食量。在太過或不及的飲食行為持續惡性循環之下,體重很可能在短時間內一下子有好幾公斤的波動,以致身體狀況每況愈下。

 

暴食症為什麼好發在女人身上呢?其實這跟女性的心理特質,以及外在社會施加在女性的壓力狀況有極大的關聯。女性心理通常較男性來得敏感,而且也比較喜歡跟人比較,所以也容易給自己極大的壓力,例如:某某同學因為身材好又長得正,所以較受歡迎;想應徵的航空公司,通常自己的體態必須高挑纖瘦才有資格;某某女星可以不做任何減肥措施就能維持苗條身材,而我卻維持得很辛苦……等,這些外在環境以及低人一等的心態都讓他們飽受壓力。

此外;有暴食症傾向的人往往沒有自信,不容易相信自己的實力,所以一遇到壓力就很容易焦慮。而女性最習慣以飲食來發洩自己的情緒,吃東西會讓人愉悅,特別是女性更容易藉由暴飲暴食來暫時將不好的情緒拋在腦後。但由於這些人本來就對自己缺乏自信,所以也會很極端的用身材來評價自己,一旦自己的身材走樣,所帶來的感官刺激與心理壓力又將再次擊潰他們的自尊。

所以要治療暴食症,最根本的工作就是要提昇這些人的自尊,而這也是最困難的課題,因為心裡的想法很容易深根柢固的滯留在人的內心深處。造成他們自我厭惡的原因,也許是源自於從小的家庭環境,或者是曾經經歷過某些不愉快的經驗,這些既有的觀念必須被矯正,才能進一步擁有健康的心態,重拾自信心。

 

點擊此處參觀我們的網站

 

 

此文章發表於減肥,減肥方法,如何減肥最有效,產後減肥,產後瘦身,一定瘦,瘦身,瘦身方法,減重方法,減重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