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有一招可以讓你瘦下來的好方法-就是這一招了....

ap_F23_20110114112542544.jpg  

當你在吃東西時,你有注意到你正在吃什麼嗎?有的人可能會說當然阿!你一定要先知道有什麼東西吃才開始進食,怎麼可能看也不看就往嘴裡塞。重點是你在吃東西時,有真正的品嘗食物的味道嗎?我想大部分的人會在第一口時仔細的品嘗味道,然後大腦才會判定好吃或不好吃,最後才會做出要繼續進食或是趕快吐掉的動作。台灣人吃飯大多不是配菜吃,而是配電視、報紙、雜誌,不然就是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與朋友、家人高談闊論起來,吃完整頓飯卻沒有好好品嘗食物,只知道把食物放進嘴裡,嚼爛,吞下去,完全把吃東西當成工作來做,做完就可以下班了。如此一來,我們就無法享受食物帶給我們的美好,就算你吃的高價料理,只會讓人覺得可惜,更重要的是,這可能是你瘦不下來的真正原因。

 

當我們把飲食變成無意識的行為(你不用特別提醒自己要扒飯、要咀嚼…),就是把這些動作交由潛意識去執行,好比我們在騎車、開車、走路一樣,變成自動導航模式。對我們的好處是,我們可以同時間做別的事情,因為我們的意識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有的人會說我可以一心二用、三用,同時間看書、聽音樂,但下次你注意一下,你如果專心看書,你一定無法聽到音樂的內容,你只是在不同的感官快速切換而已,絕對不可能同時間去意識到不同的感官經驗(現在你知道開車講電話是多危險的事情了吧!)。正因為我們可以把進食的動作交給潛意識接手,我們才會這麼容易忽略掉我們正在吃的東西,如果我們吃飯時在東想西想也會造成一樣的結果。無意識的飲食,隨著不同環境的變化,將會讓我們在還沒充分咀嚼就吞下肚,也會造成我們吃下過多的食物,造成我們攝取的熱量過多而造成肥胖、消化系統的問題。

 

現代人的生活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我們身邊都有大量的訊息在強迫我們接收;生活步調過快,讓我們無法靜下心來享受我們的生活。請看下面這一則新聞,就可以證明無意識飲食是阻礙我們瘦身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央社台北4月12日電)「每日電訊報」(Telegraph)昨天報導,研究指出,人們常常沒想清楚他們吃的是什麼,許多人因此增加體重。85%承認會「不自知進食」的人當中,大多(59%)都說無聊是吃東西的主因。為了犒賞自己而吃是第二普遍的因素(41%),接著則是因為沮喪(36%)。第4個誘發不自覺進食的因素是看電視(35%),吃零食讓自己打起精神則排第5。週末吃吃喝喝是第6大原因(20%),下一個是享受「個人時間」(18%)。

 

調查中超過6成的成年人坦承飲食過量,卻有75%表示想要減肥。至少1/3受訪者透露不會注意飲食內容。共有22%的人表示從沒在餐桌上吃飯,37%每天至少有一餐是坐在電視機前邊看邊吃。

有效減肥方法:

你現在知道沒”用心品嘗”對我們影響有多大了吧!如果你想要改變現狀,這裡提供一些好方法給你。

1. 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進食,不要讓自己有時間壓力。快速吃完一餐對你一點幫助也沒有…

2. 在用心品嘗的習慣養成前,盡量找機會讓自己一個人用餐,因為你可以控制自己不講話,但你沒辦法阻止別人。如果你一定得跟別人用餐,可以試試下面這招~

3. 當你在進食的時候,不斷的問自己或問別人這食物嘗起來如何?不是好吃、不好吃這種Yes or No的問題。如果你要用言語表達,你的意識就必須專注在味覺上,才有辦法找出適當的語句來表達你的感受。可透過討論、分享的方式讓大家的速度都放下來。你也可以想像自己是美食專欄的作家,吃完後必須寫出一篇評論,那你一定會把絕大部分的注意力放在食物上。

4. 如果你一定得在吃飯時做別的事,請把視覺刺激改為聽覺,不要看電視或報紙,用聽音樂來取代。請問你到五星級飯店享用大餐,飯店會放電視給你看嗎?絕對是播放優美、浪漫的音樂來搭配美食,讓你的心情愉悅,這樣你付錢的時候才不會覺得”痛”。因為視覺的刺激會霸占你的注意力,讓你的注意力無法快速切換到食物上面,而變成無意識行為。

文章連結:http://www.souls.com.tw/joomla/index.php/2010-07-12-16-42-06.html

 

點擊此處參觀我們的網站

【延伸閱讀】

如何減肥最有效-良好睡眠習慣有助減重

減肥要成功_如何定義你的肥胖問題

減肥跟我這樣做:提昇新陳代謝篇()

減肥跟我這樣做:提昇新陳代謝篇(中)

 減肥跟我這樣做:提昇新陳代謝篇(下)

心靈減肥文章-肥胖原因解析-你的肥胖是別人害的

心靈減肥文章-節食沒有效,為什麼你還這樣做?

 心靈減肥文章-瘦身減肥不成功的最大殺手

節食最終只會增加重量,而導致減肥失敗

節食減肥,越減越肥


此文章發表於減肥,減肥方法,如何減肥最有效,產後減肥,產後瘦身,一定瘦,瘦身,瘦身方法,減重方法,減重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