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畫餅”能充飢,想像有助於節食

 

對於採用節食法減肥的人來說,最難受的事情莫過於抑制想吃東西的衝動,然而美國研究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當你在想像吃某種食物的時候,實際上會減少對這種食物的實際攝入量。

 

據美國《每日科學》雜誌近日報導,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的研究人員稱,人在想像攝入某種食物之後,他的實際攝入量下降,是因為習慣性(對吃某種食物的動力逐步下降)造成的,習慣性決定了我們對某種食物的攝入量、什麼時候停止攝入食物和改換其他食物的基本過程。我們的發現表明,習慣性不僅由色香味聲的感覺來決定,並且和如何想像這種“食物的體驗”有關。在一定程度上,單單想像吃東西是可以取代實際上的食物攝入。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484768.html

 

上面的這個方法確實有效,關鍵在於你的"想像"有多真實。我們的大腦可以概略分為意識與潛意識兩個部份,我們透過五官-視、聽、味、嗅、觸覺來感受這個世界,外部資訊透過感官進入意識層,我們因此有了認知,意識層再把這樣的認知透過內在感官傳遞至潛意識中,因此產生了感覺與情緒。為什麼你會有感覺?因為過往的記憶儲存於潛意識之中,當外在的事物映入腦中時,會啟動大腦自動搜尋相關的視、聽、味、嗅、觸覺記憶,通常都會帶有部分的情緒,會因刺激而引發。例如:你曾經在晶華喝過下午茶,你對飯店的擺飾、別人的評價、食物的香味與味道、跟你一起去的同伴..等資訊已經存在你的記憶中,當有人提到晶華下午茶時,這些過往的記憶會被勾起,如果你當時用餐的經驗很開心,你就會產生快樂的感覺;如果當時你有不好的體驗,你就會產生厭惡的感覺;如果妳是在當時被求婚,你就會揚起幸福與甜蜜。

 

我們的潛意識其實分不清楚真實或想像,因為外在資訊由感官進入意識層後,會再轉譯為內在訊息進入潛意識中,所以當我們用意識開始想像時,你並不需要真的看到,也能傳遞資訊進潛意識,進而引起同樣的感覺與情緒,但如果不能"身歷其境",你的想像就無法觸動潛意識的作用。各位一定有作過夢吧!你在夢境中的經歷是真實的嗎?如果是幻象,為何做噩夢會流汗、心跳加速,有著跟現實世界中一樣的身體反應。

 

我們對美食沒有抵抗力,會有飲食的衝動、慾望,都是潛意識驅使的,因此才這麼難以控制,運用想像力來感受自己正在進食,只要掌握技巧,就可以騙過潛意識,讓潛意識信以為真,因此降低對食物的慾望,讓意識擁有更多的控制。只要掌握以下關鍵就能做到!

 

1.五種感官都要用到,不能只想像畫面,還又會聽到什麼?聞到什麼?觸感?味道?都要想像。

 

2.要有更多細節,越多的細節就會感覺越真實。

 

3.眼睛最好要閉上,除非你有受過訓練或上過我的課,不然你無法控制外在環境的資訊持續進入大腦,進而造成混亂。

 

4.肢體動作的配合有助於想像,彷彿你正在進行吃的動作。(對剛開始嘗試的人來說是必要的)

 

以上教學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這是個不錯的方法,但還有更好、更快的方法,以後找機會再跟各位分享。

點擊此處參觀我們的網站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們會特別迷戀某種食物?

 心靈減肥文章-瘦身的絕妙好招-用心品嘗

減肥方法,-為何你老是覺得吃不夠、吃不飽

 心靈減肥法-想像自己的飲食就能得到滿足

減肥要成功_如何定義你的肥胖問題

心靈減肥文章-瘦身減肥不成功的最大殺手

減肥藥的效用與危險性

為什麼大多數的減重法都無效?

 

 

此文章發表於減肥,減肥方法,如何減肥最有效,產後減肥,產後瘦身,一定瘦,瘦身,瘦身方法,減重方法,減重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