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ing-一眠胖一寸 環境是罪魁禍首
2010-09-19 中國時報 陳鈞凱、李盛雯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91900065,00.html
你家也有小胖弟、小胖妹嗎?當心,環境可能才是讓孩子發胖的主要原因。國防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祝年豐強調,根據統計,國內單純因遺傳體質發胖的孩子,比率不到5%,養出肥胖或過重的超級小胖子,絕大部分都是「致胖環境」惹的禍。
     肥胖已經向下扎根!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台灣國小學童每4個就有一個是體重過重或肥胖,肥胖兒童有二分之一的機率變成肥胖大人,肥胖青少年變成肥胖大人的機率更高,達三分之二,未來都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
     胖小孩 有半數會變胖大人
     臺灣因過重或肥胖引起的代謝慢性病醫療支出,占全民健康照護總支出2.9%,以2008年全民健康照護總支出7885億元,估計過重或肥胖之相關醫療支出就高達228億元。
     但你相信嗎?發胖可能不是孩子的錯。居住在容易使人發胖的社區、就讀在容易使人發胖的學校,這些「致胖環境」可能才是罪魁禍首。
     祝年豐說,孩子會發胖,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家族性遺傳,基因缺陷造成孩子極度肥胖,但臨床比率不高,僅有3%至5%;放眼台灣滿街的小胖子,都是高熱量食物、靜態生活、運動不足的「致胖環境」養出來的。
     什麼是「致胖環境(obesogenic environment)」?這新觀念來自國外,現在醫界及科學家們普遍相信,環境,才是讓大、小胖子持續增加的元兇。
     「致胖環境」是發胖的板機,祝年豐打比方,三餐漢堡、薯條加炸雞,上下學有摩托車、汽車接送到門口,課餘時間全用在上安親班補才藝而非運動,生活在這樣對肥胖友善的環境中,叫孩子不「一眠大一寸」也難。
     打擊致胖環境 各國動起來
     打擊「致胖環境」各國已經動起來,澳洲喊出「Eat Well, Be Active」口號,規定在課後增加半小時至1小時的運動時間;在台灣,國民健康局正積極推動「健康促進法」立法,營造支持健康的環境與政策。
     專家建議,不想讓孩子發胖,雙管齊下才有效,環境、行為都要改變,不僅要遠離含糖飲料、高熱量食物,每天更要有規律的運動、良好的作息習慣;同時,政府、家長、社區要一條心,營造健康環境,讓孩子快樂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馴Soul師 迪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